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

令人神往的新港夜

Dizzy Gillespie/At Newport (Verve, 1958)
咆勃爵士(Bebop)的出現,可說是爵士年代中最燦爛的一場戰役,它不僅改變了樂壇的文化與生態,更樹立起爵士演奏的最高標準,其中領銜演出的關鍵人物,包括了薩克斯風手Charlie Parker、小號手Dizzy Gillespie、鋼琴手Thelonious Monk、Bud Powell與鼓手Kenny Clarke、Max Roach等人。今天所要介紹的這張專輯,正是小號手Dizzy Gillespie的畢生代表作,他是這群爵士暴徒中,明星光環僅次於Charlie Parker的二號人物。
Dizzy Gillespie給人的印象,總脫不了他古怪的穿著與行事作風,像是刻意折彎揚起的小號,與演奏時如牛蛙鼓脹般的臉頰等等,這與他幽默逗趣的舞台演出,型塑成了他獨特的巨星風采,但這與Charlie Parker英年早逝的傳奇色彩相比,卻似乎黯淡了些,從前本人算是忽略掉他的存在,但在聽了這張專輯後,卻發現了自己錯的十分離譜,因為以既定印象去評判一個人的藝術成就,實在是件可笑的事。
這張專輯的內容是Dizzy Gillespie於1957年參與新港爵士音樂節的現場錄音,在當時的演出前,Dizzy才剛結束了他由官方贊助的近、遠東親善巡演,而這次的演出就是以當時巡演的大樂隊陣容為班底。所謂的親善巡演,其用意不外乎就是宣揚國威、展示國力,所以爵士樂這種堪稱美國唯一原創藝術的樂種,正好符合了他們的期待,可想而知派出去的樂團絕對非同小可,並且以當時樂壇的狀況看來,維持一支大樂隊似乎也不大合乎經濟效應,所以更凸顯了這次演出的難能可貴。
這張專輯從第一首曲目"Dizzy's Blue"開始,就好似火力展示般的呈現出咆勃樂的旺盛火力,管樂部劃一的飆奏,令人相當咋舌,而接下來輪番上陣的獨奏,更讓人忘了喘息,好似騰雲駕霧般的翻轉於音樂的律動中。這張專輯除了Dizzy Gillespie這幫硬底子的狂野獨奏外,真正的靈魂所在,其實是每首歌背後的編曲者,Dizzy自己afro-cuba風格的"Manteca",Benny Golson對早逝小號手Clifford Brown充滿緬懷之情的"I Remember Clifford",與Quincy Jones癲狂的"School Day"等等,經過這些人的巧手後,讓樂曲多了層次感並充滿著驚喜,如此才不致流於樂手間的空洞競奏。
在終曲由Tadd Dameron編曲的"Cool Breeze"中,經過長號與小號的獨奏後,輪到了薩克斯風出場,這時伴奏樂隊樂風一轉,響起了搖擺感十足的伴奏,薩克斯風搖曳的音色,讓樂曲更富生機,之後更越演越烈,編曲者具有巧思的引用了Chalie Parker"Now is the Time"的經典樂句,讓伴奏者與主奏樂手相互呼應、碰撞,再次帶出了令人難忘的演出高潮。
這張專輯真的將現場的氣氛,捕捉的淋漓盡致,而Dizzy流裡流氣的舞台風格,更是風靡全場,是張絕不能錯過的爵士佳片,它也毫無疑問的成為了本人的all-time favorites之一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