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

北極熊的後青春期

Jules and the Polar Bears/Got No Breeding
當初在像堆垃圾般的唱片堆裡看到這張有著低劣封面品味的專輯時(Weezer的藍色專輯是其中了佼佼者),心想這些古怪的傢伙是誰,尤其是站在封套左側的那位,乍看之下有點像是Ramones的主唱Joey Ramone,但他們卻是支名叫Jules and the Polar Bears的流行樂團,由歌手Jule Shear(就是封套上與眾不同的那位)搭配四位錄音室樂手所組成。當時唱片公司有意將他們塑造成一支迎合新浪潮風格的樂團,但可能是定位模糊吧(賣相差,哈哈),他們未能得到主流樂迷的歡迎,反倒在傳媒與小眾樂迷間獲得較多的肯定,有人將他們的作品與The Kinks、Bruce Springsteen與Bob Dylan這些重量級藝人作比較,但我個人會形容他們是宅男版的新浪潮寵兒The Cars,並且有著更多層次的情緒律動與精力。
儘管這是張在商業操作下推出的專輯,但在聆聽過後就能馬上發現歌手Jules Shear的誠懇與歇斯底里的才氣,在樂隊流暢並充滿活力的伴奏下,他用著壓抑的嗓音唱著後青春期掙扎的戀情與人際關係(唱歌的韻味與風采還真有點像Bob Dylan),在在引人發噱卻也讓人能夠感同身受,好作品不需多費唇舌,高度推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