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

讓我有點心酸的基頓

現在還會常常想起,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第一次觀賞到基頓的作品。那時參加了學校的電影社,有一回我們那位對電影異常熱情,並自許為苦行僧的指導老師,突然神神秘秘的說要放一部影片給我們看,還補充說因為片源難以取得,是特別從LD拷貝過來的珍稀珍寶,結果最後他放的是基頓的「小神探Sherlock Jr.」(另譯:福爾摩斯二世) 。
不知大家對基頓(Buster Keaton)的認識有多少,剛才本人自顧的回憶起認識他的經過,然而最近一次聽人提起到他,大概是在貝托魯奇所執導的「巴黎初體驗」(The Dreamers)這部電影中,裡面有場美國男孩與法國男孩一同在浴缸泡澡的戲,忘了當時是誰起的頭,他們互問在彼此的心目中,比較欣賞的默片演員是卓別林,還是基頓,結果來自美國的男孩選擇了基頓,另外他們還比較了那年代(混亂六○年代末期,那時在反戰在學運)裡最厲害的兩位吉他手Eric Clapton與Jimi Hendrix,這場戲的精采之處真是妙不可言啊!
最近看了一部基頓的紀錄片”Buster Keaton Rides Again”,內容是他於1964年拍攝他最後一部默片”Railrodder”的幕後側錄,另外之中也穿插著對他生平梗慨的介紹。在這部片中看到的基頓已是一位年近七十的老人了,然而他的演藝生涯開始的非常早,打從三歲起就加入他雙親雜耍特技的演出,並且之後還發明了滑稽劇,並將它帶入電影的世界中。基頓最讓人們津津樂道的特色,大概就是他那就算是天塌下來都始終保持漠然不變的表情吧,這點讓他在轉戰默片電影時非常的吃香,並且很快的他就擁有了自己的製作班底,而電影公司也讓他全權主導自己的作品,基頓就趁勢利用這些資源,在加上他那狂放不羈的即興色彩,創造了許多新的電影素材,因此他可算是早期最富獨立製片色彩的電影工作者了。我這裡指的創新是他在影像與精神層面上的嘗試,另外還有特技的演出,基頓喜歡親自演出危險動作,比照當代結合武打與喜劇的成龍,他可被視為是此派的一代宗師。
這部紀錄片其實還滿感傷的,因為片中既可以看到早年鋒芒畢露的基頓,也可以看到當時已呈半退休狀態的基頓,儘管這兩個他都十分的熱愛電影創作與表演藝術,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基頓其實遭受到了許多的磨難與煎熬。享年七十歲的基頓,在他人生的前三十三個年頭裡,嘗盡了成名的滋味,擁有美滿的家庭,但好景不長,由於電影工業的改變(有聲電影與片廠制度的興起),婚姻的失敗,酗酒等事件的接踵而至,他的事業一直要到他第三段婚姻後才逐漸穩定下來,但那時的他已失去了星光,起初是哪裡有工作就到哪裡去,之後才一步一步的重返電影界,他的這段往日時光是我從前一直都不知道的,甚至想都沒想過,但有誰想去提這種事呢?當默片時代結束,那時不知有多少演員,因無法倖存而就此失去了舞台,因此當我看到垂垂老矣的基頓,我感到十分的困惑,因為觀眾只會選擇去記得演員們在電影中的形象,與他們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。
後記:
紀錄片中有著一幕讓人十分動容的片段,在拍片過程中他們曾途經加拿大的一座小鎮,在那當地居民特地為基頓舉辦了一場歡迎會,會中當基頓起立接受當地人士的讚揚時,在他垂垂老矣的臉上,誠摯的泛著淚光,並且由衷的感謝他們對他在電影藝術上的肯定,而且還不忘要搞笑一番,這一幕著實的觸動了我的心弦,也讓我心頭為時酸了一陣,做為一個影迷,基頓,我想說我非常的想念你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