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

燎原之火

Andrew Hill/Black Fire
談到Andrew Hill這位鋼琴手,可能沒幾個人認識他,甚至連大部分的爵士樂迷對他也不甚知悉,然而他的舊唱片在二手市場上卻是一貨難求價值連城,如今拜藍調之音CD重發之賜,大家又可好好重新發現這位曾被歷史忽略的爵士樂手。
假若問我要如何定義這位樂手,我可能會膚淺的說他是位中間派,風格介於Hard Bop硬咆博與Avant-Garde Jazz前衛爵士之間,此為當時的兩大主流,但如此形容好像代表說他是個取巧者,實則不然,只要聽過他的演出,就可感受到他那不墨守成規的創新風格,不論是在即興或是伴奏中,每次都力求讓人能夠耳目一新,音樂中隱約有種失序的快感,但最後一切仍在他的掌控之中,這項強烈的個人特質不難讓人拿他與Thelonious Monk做比較。
這張63年Andrew Hill在藍調之音初登板的專輯中,找來了Joe Henderson(tenor sax)、Richard Davis(bass)與Roy Haynes(drums)等人助陣,除了Roy Haynes是位自咆博時期即已成名的沙場老將,其他三位都算是當時新一代的的樂手。這張專輯給我的第一印象,是充滿著騰騰的肅殺之氣,然而間或又帶著幾絲的黑色幽默。而這張專輯的聆聽重點,筆者認為因擺在Andrew Hill與其他兩位節奏組員充滿想像又大膽張狂的演出才是,其中鼓手Roy Haynes俐落並毫無顧忌的鼓法,驅動著Andrew Hill無限的創意,而貝斯手Richard Davis在節奏與氣氛的掌控上充分表現出三人天生的默契。
我想以這樣的方式去描述一張爵士專輯,可能會讓人有些費解,然而以現在的角度而言,我認為這張專輯跳脫了當時以感官為訴求的爵士樂,因為它有著非常現代的觀點與精神,因此在Andrew Hill的創作中也就看到了不同的深度、鮮明的意像,以及他狂傲不羈的才氣,但他卻不屬於Ornette Coleman那種大立大新的派別,推薦給喜歡嚐鮮的其他樂種樂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