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

田園交響詩

John Cale/Paris 1919
應該沒有一個搖滾樂迷不認識他吧,Velvet Underground的創始團員John Cale,參與了該團的前兩張專輯Velvet Underground & Nico與White Light/White Heat,另外也以製作人的身分參與了Nico、The Stooges、The Modern Lovers與Patti Smith等前期龐克重要藝人的經典專輯,然而大家是否有仔細聽過他自己的作品呢?
John Cale來自大英國協的威爾斯,別看他一副貴族氣息,他其實是個礦工之子,然而由於從小就展現了過人的音樂才華,受到美國古典樂名家Aaron Copland與Leonard Bernstein的資助來到美國求學。可能是他過人的品味,之後加入了紐約極微音樂(minimalism)的陣營,後來許多人認為Velvet Underground的前衛風格,就是由於John Cale這段經歷所帶來的影響,尤其是他在Velvet Underground & Nico裡中提琴,與在White Light/White Heat中Sister Ray此曲電風琴等的表現,為之後的音樂創作開啟了新的一頁。
今天介紹的這張專輯是公認John Cale的經典之作,但或許會完全跳脫了大家對他的既定印象,比較起他作嫁他人的作品,他個人的東西會比較含蓄,比較缺少搖滾樂的叛逆色彩,但或許他想要呈現的是另一種美感。 這張美的像詩一般的作品,主要是以吉他與鋼琴作為伴奏主軸,這凸顯出了專輯是以歌曲為主的導向,但John Cale深厚的古典根基,使他在管絃樂的配置上有了極為出色的展現,時而磅礡時而恬淡,充滿著田園氣息,儘管專輯中有著包羅萬象的曲風,但都有著一致的美感,是張會讓人越聽越進去的作品。
倘若真要拿一張專輯跟它做比較,我會選新迷幻Mercury Rev的Deserter's Song,它們都有著震攝人心的魔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