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

白面書生

Bix Beiderbecke/The Young Man with the Horn(CBS, 1974)
Bix Beiderbecke是傳統的紐奧良爵士,過渡到更具都會風采的芝加哥爵士中的重要人物,而且當時他更是第一位真正走紅的白人樂手,身為短號手(cornet,聲音較小號更為圓潤的一種銅管樂器)的他,與爵士第一人Louis Armstrong有著同等的聲譽,而他們之間更是有著英雄惜英雄的良性競爭。
那時的爵士樂格,依然採用著紐奧良式的合奏形式,樂隊中的管樂聲此起彼落,短號、豎笛、薩克斯風、長號等樂器交織在一起,但每種樂器各司其職,毫不混亂,而在節奏組的部份,也演變成了鋼琴、貝斯、鼓的現代面貌,開始進入了早期的搖擺樂風格。
音色十分優美的Bix Beiderbecke,常被人們認為是酷派爵士的先驅,這或許由他深思熟慮式的即興獨奏中窺知一二,他的獨奏在其它的管樂烘托下,有著一種十分純樸的天性,熱情卻不失禮數,大伙們不爭高下,只管能否盡興,這似乎就是爵士樂的迷人之處。
其實初聽他的音樂時,只叫我不時想起都會喜劇大師Woody Allen,因為在他的電影中時常都可聽見類似的配樂,此外他本身也玩爵士樂,另外儘管筆者本人是從較為後期的爵士樂聽起,但這味古早的swing,聽來卻毫不沉悶,推薦給想入門爵士的朋友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