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

過客(Gadjo Dilo, 1997)

為了要尋找一位像迷一般的吉普賽女歌手哈娜露卡,俊美的法國男孩史蒂芬隻身來到了異鄉羅馬尼亞。起初由於語言與文化的隔閡,讓他四處碰壁,求助無門,然而就在因緣際會之下,他結識了一位吉普賽老人易濟多,並由於他表現出像是認識那位女歌手的模樣,於是男孩史蒂芬接受了他的盛情款待,留在他淳樸的吉普賽部落,因此也就展開了一段美麗的錯誤...
為何說這是段美麗的錯誤呢 ?其實老人易濟多根本就沒聽懂男孩史蒂芬在說些什麼,與此同時,由於當地嚴重的種族歧視,他的兒子阿德利亞尼不久前才無原由的被送進大牢,這使得老人易濟多傷心欲絕,於是男孩史蒂芬的到來,讓他認做是上帝派來拯救他的天使,是幸運的象徵,於是硬將他留下,而這部電影的好看之處就在這裡,借由一位和善外來者的偶然到來,讓原本防禦心極強的吉普賽民族,展現了他們原有的熱情洋溢與天真爛漫,另外也讓我們看到了他們顛沛流離的生活型態。
這部電影的主要命題─ 尋找女歌手哈娜露卡,不僅製造了懸宕的戲劇效果,也帶出了劇中人物豐沛的情感與詩意,為何男孩史蒂芬會如此執著於尋找女歌手哈娜露卡呢?他其實是為了要紀念他的父親以及尋求新的自我,在導演精心的編排下,回蕩著十足的戲劇感動。另外無處不在的吉普賽音樂,更可說是本片的靈魂所在,隨著影片的進展,音樂成為了劇情與情感的觸媒,它呈現的不只是感官上的情緒,更述說了影像及言語無法企及的部分,音樂是人類靈魂深處共通的世界性語言。
本片是阿爾及利亞導演東尼葛里夫(Tony Gatlif) 97年的作品,之後他著名的作品尚有北非行路遙(Exils, 2004),此片讓他獲得了04年坎城的最佳導演獎,以及前年在台曾經上映的尋愛之路(Transylvania, 2006)。這幾部影片的共通性是充滿著大量的吉普賽音樂與舞蹈,以及主人翁義無反顧的自我追尋,而導演充滿底蘊的敘事方式以及絢麗的攝影風格,更讓他享譽影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