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

華麗人生

Lester Young & Roy Eldridge/The Jazz Giants 56' (Verve, 1956)
在30年代即已出道的次中音薩克斯風手Prez"總統"Lester Young,被喻為是繼Louis Armstrong後出色的獨奏家,他永不枯竭的即興思維,與無數充滿暗喻式的朦朧樂句,影響了之後無數世代的爵士樂手,其中小號手Miles Davis就將他點描式的簡潔風格發揚光大,開啟酷派爵士及其若干的風潮。
這張專輯可算是Prez晚期的作品了,那時的爵士樂已經過狂躁的咆勃樂洗禮,Prez早已屬於大樂隊時代的舊人物,並帶著日落黃昏的氣味,但在這張與Count Basie的老戰友們所合作的專輯中(雖然與其中幾人沒有長期合作,但師出同門),他再次展現了豐沛的精力,與細緻的情感,呈現出他完美高雅的風格。
這張專輯的另一位主角小號手Roy Eldridge,他也是大樂隊時期的叱吒風雲的樂手,他具侵略性的快節奏樂句,可媲美薩克斯風手Coleman Hawkins,而裝上弱音器的小號聲,又是那麼抒情甜美,在他與Prez的一搭一唱下,這張以演奏流行曲的專輯,完全不落俗套。
此外,在這張唱片裡我相當偏愛鼓手Jo Jones的演出,或許是之前對他早已久仰大名,如今一聽果然非同小可,此外他在swing曲風演進的歷程裡也佔了相當大的地位,像他在銅鈸的使用上,革新了爵士鼓的風貌,也讓爵士樂變的更有feel,這張專輯中他也露了一手猶如西北雨傾盆落下的猛烈鼓擊,千萬別錯過。

1 則留言:

  1. Jo Jones的確為相當優異的"非華麗派"之穩重扎實的鼓手,而不只是在貝西伯爵旗下任命,更是各方齊力邀約的人才。

    回覆刪除